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党建之窗
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精神文明建设

后勤服务公司开展党务事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6-11 00:00:00| 浏览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暂行办法》【2011】8号和《成都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2010】50 号的通知精神,根据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成都大学关于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2011】9号,结合后勤的工作实际,特制定《后勤服务公司开展党务事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内民主,加强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主动接受员工的监督,树立公开、公正、廉洁、务实的形象,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 、基本原则
1.服务发展原则。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充分调动党员和职工创新的积极性,努力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提高后勤党员、干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能力。
2.依法依纪原则。依法依纪开展党务事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使公开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3.真实公正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干部、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党员,面向职工,面向学生,真实公开,做到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平公正。
4.注重实效原则。正确把握党务事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坚持从实际效果出发,增强针对性,既方便职工群众知情参与,又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采用合适和灵活的公开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并重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和提高。
5.有机结合原则。针对后勤党务公开和事务公开两者联系密切,不可分割的特点,在工作中把党务公开和事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在公开内容和形式上,综合考虑、合并设置,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三、工作目标
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做到“三规范、三满意”,即“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管理规范,党员满意、群众满意、师生满意”。
四、实施步骤
1.方案制定阶段(2011年6月中旬)
公司成立党务事务公开领导小组,拟定工作方案并听取群众意见,修改完善公司开展党务事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并上报学校办公室。
2.制度完善阶段(2011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
制定后勤服务公司党务、事务公开的内容、目录和制度。
3.全面开展阶段(2011年7月下旬至9月)
全面开展后勤服务公司党务事务公开工作,严格公开程序,注重形式,把握时限,跟进监督。
4.阶段性总结及评议阶段(2011年10月)
公司党务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领导小组对公开工作进行总结,组织党员和群众对公司开展党务事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5.完善长效机制(2011年11月以后)
公司党务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工作进行自查总结,向学校党务事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完善制度,建立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党务事务公开的内容
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它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本党总支、本单位职工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应当公开。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总支履行职责情况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的情况;
(2)重大事项的决策、决定情况;
(3)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实施的情况;
(4)涉及教职工利益重要举措的内容及工作进展情况;
(5)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
2.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
(1)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述职述廉情况;
(2)职代会民主评议后勤服务公司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情况;
(3)党内民主选举、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情况;
(4)接待、处理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来信来访处理情况等。
3.党总支经常性工作情况
(1)总支委员职责分工、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情况;
(2)党员参与党内活动及培训情况;
(3)党员发展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的表彰、奖励、处分的情况;
(4)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情况;
(5)开展创先争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情况等。
(二)事务公开的内容
重点围绕对公司行政决策权、审批权、用人权等权力运行过程以及职工所关注的热点进行公开。
1.后勤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公司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事项的制定与决定;
2.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与通过;
3.后勤各部门岗位职责、办事程序、监督电话等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
4.各类各级岗位的设置、职工(包括各类劳动用工)聘用、晋升晋级、岗位调整、考核评优和奖惩等情况;
5.后勤服务创收情况,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开支等情况;
6.职工工资、津贴、奖金、福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7.后勤财务管理,包括学校下拨经费、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年度预决算等情况;
8.维修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竣工工程验收及决算等情况;
9.生产、劳动、消防安全情况;
10.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应予公开事项、职工代表对重要事项的审议情况;
11.其它应与公开事项。
六、公开的形式
1.适宜党总支内公开的,通过党总支文件、会议等形式公开。
2.适宜在全体职工中公开的,通过公司职工大会、主任例会、通知、公司党务事务公开栏、公司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3.通过规章制度汇编、工作流程汇编,对各部门工作职责、负责人、联系电话、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开。
4.建立专项工作报告制度。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职工普遍关注的工作,可通过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及时通报。
5.利用后勤网站,分类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总经理、书记信箱和意见箱,及时公告、收集、反馈有关信息。
七、公开的程序
1.党务事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及时整理需要公开的内容。
2.需由上级统一公开的内容,将整理好的内容报上级公开。需在公司内公开的内容,特别是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按照有关规定经过必要的民主程序后,由党务事务公开领导小组决定公开的形式。
3.员工要求需要公开的其它事项,由部门工会协调有关部门整理材料,报事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实施公开。
4.公开后,及时以适当方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对群众反映较大、大多数职工不满意的事项必须认真研究,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以确保教职工的民主权利。
八、公开的时限
公开的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对重大和复杂性的问题,要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
九、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
1.在后勤党总支的领导下,党、政、工齐抓共管,工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实施,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成立后勤服务公司党务事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党务事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
组 长:公司党政负责人
副组长: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督导部主任、办公室负责人
组 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
3.成立后勤服务公司党务事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
组 长:公司党总支负责人
成 员:工会主席、支部书记、职工代表2—3人
 
                                          后勤服务公司
                                        后勤服务公司党总支
                                        2011年6月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