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党建之窗
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精神文明建设

我市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04-04 16:29:54| 浏览人次: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

《通知》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是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将专项整治作为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管,狠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不正之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督促推动,制定具有针对性、实际管用的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进度,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政法机关、公安机关等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畅通举报渠道,及时移交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载体公布举报电话和网址,及时受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赌博、以变相赌博的形式收钱敛财,以及为赌博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或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的举报。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将发现、查处的赌博敛财问题线索,按照党组织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



紧盯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专项整治的工作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对照整治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督查等形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要加强日常教育监管,强化家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赌防腐的思想自觉,防止利用亲友变相“赌博敛财”问题。要加强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做到“以案明纪”、举一反三,不断强化警示震慑。



加大查处力度,从严执纪问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对中央和省、市要求置若罔闻,依旧我行我素的,依纪依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赌博敛财问题突出或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地区和部门,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政策,注意结合司法解释和公安机关有关规定,严格把握赌博活动与正常娱乐、赌博活动与赌博敛财、赌博违纪与赌博违法犯罪的界限,注意区分亲朋好友之间正常娱乐活动与赌博行为。

 

    【新闻多一点】4个整治重点

 

    1.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或下基层调研和工作时,违规打麻将、“炸金花”、打长牌、玩扑克等。

      2.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管理服务对象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炸金花”、打长牌、玩扑克等。

      3.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打麻将、“炸金花”、打长牌、玩扑克等任何形式进行赌博或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在国(境)外参与赌博,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

      4.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打底”钱,或与管理服务对象打“业务牌”,通过赌博敛财、索贿行贿受贿。

 

 

 

来源:清廉蓉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