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共卫生服务
传染病预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公共卫生服务

青年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

发布时间:2019-09-27 11:49:33| 浏览人次: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它能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体抵抗力低下,最后全身衰致死。至今,还没有可以治愈的特效药,也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
       近年来在学校中,学生的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30岁以下青少年人群成为“重灾区”。最小感染者只有14岁,而且大多数是男孩子。成都市每年新报告的学生感染者中同性传播占80%以上。因此,艾滋病应引起青年大学生的高度重视。
       艾滋病病毒已证实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
       1、血液传播:通过静脉注射毒品;到不正规的医疗机构输血或使用血制品;到消毒不严的场所纹身、穿耳洞;使用不洁的医疗器械,如针灸针、口腔器材、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
       2、性传播:通过性行为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经。不使用安全套的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很大,尤其是同性性行为。
       3、母婴传播:母亲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染给婴儿。
如果曾经有过可能感染艾滋病的行为,应该尽早进行检测。区县级疾控中心和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均可进行检测。
       艾滋病确实可怕,但是我们也不必谈艾色变,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以上三种途径传播外,不会通过空气、饮食(水)传播,不会通过一般性日常接触(如握手、拥抱、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传播,不会通过纸币、硬币、票证、银行卡等传播,蚊蝇叮咬、在游泳池游泳也不会传播。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主要预防措施有:
       l、遵守法律和道德、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乱性。
       2、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不管是异性性行为还是同性性行为都应该使用。
       3、不进行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4、不以任何方式沾毒、吸毒,远离毒品。
       5、不擅自应用未经检验的血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6、不与别人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
       7、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纹身、穿耳洞或手术。
       8、患有性病等应及时治疗,否则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上一篇:你有一封信

下一篇:结核病防控知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