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贴心提示
贴心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贴心提示 > 贴心提示

安全用电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6-11-16 09:05:59| 浏览人次:

       随着天气的转冷,学校办公室、实验室及学生宿舍各种电暖设备和空调大量使用,全校负荷增加严重。因不合理用电、缺乏用电常识,是引发冬季火灾的主要原因。为确保全校师生了解冬季用电安全,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冬季,后勤处维修中心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冬季安全用电方面的小常识。
  1.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享受“专插专用”的待遇,以免插座过载,发生过热短路。
       2.装接临时电源时,要选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低值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处要用绝缘胶布包好。
       3.如果因电器功率过高而导致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要首先考虑降低电器功率,而不要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或以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4.取暖器与照明灯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要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除取暖与照明外,不要利用这些电器来烘干潮湿的衣物。
       5. 使用各种用电设备,应在充分了解设备原理、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情况下进行,严禁盲目操作。
  6. 对电暖设备,应在导线、控制开关的安全载流量下运行,严禁无限制增加负荷,以免引起电线短路并引发火灾。
  7.洗手后,要擦干双手再接触各类开关。使用电吹风、电发夹等小电器时,注意不要让电线缠绕住身体。
       8.在使用各类电器过程中,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电器着火时,不要用水来灭火,以免因水流导电发生触电事故。
       9.使用洗衣机、电吹风、吸尘器等容易沾水潮湿的用电设备时,操作人员的手应严禁沾水。
       10.过期、超期设备应及时淘汰,以免因小失大,酿成事故。
       11.电暖设备不用时,在切断设备开关情况下,应将电源插头拔下。
       12.使用中的用电设备,出现糊味、焦味,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通知专业的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不得擅自处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