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贴心提示
贴心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贴心提示 > 贴心提示

应对雾霾天气,市卫计委为成都市民支招(转)

发布时间:2016-12-06 09:25:35| 浏览人次:

室内:开窗通风有时机 室外:戴专业防霾口罩
       如何应对雾霾天气,昨日成都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进入室内及时清洗,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波表示:每个人平均每天要吸入约1万升的空气,进入肺泡的微尘可迅速被吸收、不经过肝脏解毒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
回家后
及时清洁身体,适时开窗通风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
洗脸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除了面部,身体其余裸露部分也要清洗。
       雾霾天尽量不要开窗,不过适当开窗通风有利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增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开窗时间以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为佳。因为这两个时段内,气温已经升高,沉积在大气底层的有害气体已经散去,开窗换气效果较好。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窗30分钟就足够了。
出门时
减少外出,戴专业防雾霾口罩
       刘医生讲到,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
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建议戴上棉质口罩。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对0.3微米的颗粒能抵挡95%,在PM2.5爆表的天气也有一定效果。
刘医生强调,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在饮食方面,刘波表示,雾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适量补充维生素D。
       尽量少抽烟,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