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贴心提示
贴心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贴心提示 > 贴心提示

春季疾病预防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18-03-23 16:43:00| 浏览人次:

 

IMG_1003.JPG

      生机勃勃的春天,万物复苏之际也是各种细菌、病毒等病原体“蠢蠢欲动”之时,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一些春季常见传染病此时容易对人体造成侵害,大家应及时做好预防,确保身体健康。
  一、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应谨防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
  2.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按时接种相关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4.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二、人感染禽流感
  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是H7N9病毒的主要传染源,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肺炎,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2.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病死禽或其粪便,不去流动摊点购买活禽,不要自行宰杀活禽,应选购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
  3.外出游玩时,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尤其不要过度亲近野生鸟类。
  4.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使用砧板时应做到生熟分开。
  5.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诊治,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活禽市场,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等,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治疗。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
  健康提示:
  1.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不喝生水,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
  2.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3.按相关接种要求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4.尽量不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
  5.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应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四、狂犬病
  “菜花黄,疯狗狂。”春季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是狂犬病的高发期。
  健康提示:
  1.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应圈养好自己的宠物,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2.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遇到陌生的猫、狗等动物时,不要挑逗,不要奔跑或猛跑猛跳,更不要踢打、拉扯,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
  3.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规范的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4.对于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动物驯养师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

返回顶部